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关于《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朱德故里景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2-30 10:31 | 来源:朱德故居管理局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2412日县委专题会议精神,结合景区实际,我局与马鞍镇人民政府成立专班,进行深入调研,在学习借鉴、多次讨论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县级有关部门、充分了解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后,并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朱德故里景区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将使景区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最大程度地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景区资源,助力朱德故里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四川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四川省风景名胜区建设管理办法》和《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主要内容

朱德故里景区管理办法(试行)》共十三章59条,主要包括:

第一章 总则。明确制定依据、景区范围、管理主体职责、景区保护开发利用原则。

第二章 项目建设。明确景区项目建设行为及要求。

第三章 建房管理。明确农村宅基地审批原则、建房申请条件和审批程序、建房过程监管及违法处理。

第四章 风貌管控。明确违反景区风貌行为、风貌管控要求、风貌建设管理。

第五章 文物保护。明确景区文物保护范围基本建设旅游开发要求、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安全责任。

第六章 治安管理。明确景区治安管理主体、景区管理部门及县级相关部门职责。

第七章 道路交通。明确景区道路性质、景区内外道路交通管理主体、景区管理部门及县级有关部门职责。

第八章 园林绿化。明确景区林木砍伐、防治病虫害、森林防灭火责任。

第九章 经营管理。明确景区经营场所选址、经营主体资格、监督管理部门责任。

第十章 环境卫生。明确景区各项公共设施配置、景区管理部门、经营主体、项目建设单位环境卫生职责。

第十一章 殡葬管理。明确景区殡葬管理原则、殡葬设施选址、骨灰安葬。

第十二章 责任追究。明确处罚追究主体、相关责任单位及部门责任追究依据。

    第十三章 附则。明确《朱德故里景区管理办法(试行)》的生效日期和负责解释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