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仪陇县健康科普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政策解读

时间:2024-03-18 11:12 | 来源:卫健局

一、《仪陇县健康科普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以下简称《发布制度》)编制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一)编制的背景。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基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预防疾病和获取健康知识的需求日益增加。制定科学、权威的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将健康领域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向公众普及传播,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有效途径。

(二)编制的目的。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营造清朗的健康科普环境,为全县开展健康科普信息的生成与传播工作提供技术指导,进一步推动各单位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健康科普传播活动,引导并规范健康科普工作广泛、深入、可持续开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发布制度》中,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与传播主要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发布制度》鼓励全社会积极开展健康科普传播活动,增加健康知识传播频率,扩大健康知识传播范围,满足公众多样化的健康知识需求。

为了使各主体在制作、发布和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时有更加明晰的方向,《发布制度》列举了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上级部门已发布的各类健康核心信息;二是转载发布的信息,原则上只转载由卫生健康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及有关专业技术部门确定稿源发布的信息;三是国家、省、市及县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立的健康科普资料库中各类健康教育资料;四是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健康问题,由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本制度第四、第五条的规范要求,生成信息后进行发布。

三、《发布制度》要求生成健康科普知识应具备哪些条件?

健康科普知识是以健康领域的基本理念和知识、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和有关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以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式呈现和传播的信息。其质量关系着公众正确健康理念的树立和良好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为此,《发布制度》提出了健康科普知识应当具备的个原则。一是导向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立足群众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需求,符合伦理规范。二是科学性原则。内容正确,没有事实、表述和评判上的错误,有可靠的科学证据(遵循循证原则),符合现代医学进展与共识。三是适用性原则。针对公众关注的健康热点问题,语言与文字通俗易懂,表现形式易于公众理解、接受、参与。四是规范性原则。基本要素要齐备,要有明确的主题、内容、作者、来源、适用人群和发布时间等,不包含任何商业信息,不宣传与健康教育产出和目标相抵触的信息。

四、《发布制度》在增加优质健康科普知识供给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健康科普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卫生健康部门,需要多部门通力协作,更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卫生健康应当加大健康科普知识供给力度,支持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相关从业人员创作和发布更多更优质的健康科普作品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特色设置健康科普专栏,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和咨询服务三级医院应当建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健康科普账号。

县融媒体中心应当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会同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健康科普专栏、话题等,为公众提供更实用的健康科普知识。

同时,还鼓励全社会积极开展健康科普传播活动,增加健康知识传播频率,扩大健康知识传播范围,满足公众多样化的健康知识需求。

、《发布制度》在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与传播监管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发布制度》着力从健康科普信息的发布、传播和监管、社会监督等多个环节发力,遏制虚假健康信息,净化健康科普知识传播环境。

1.强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实行归口管理,要求发布和传播主体认真落实健康科普信息管理工作要求,严肃信息发布审核纪律,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切实做好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头条等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平台的建设管理及维护工作。

2.要求卫生健康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健康科普知识监测与评估,及时通报出现较多虚假错误信息且影响较大的发布和传播主体,并组织专家予以澄清和纠正;对科学性强、传播效果好、反响热烈的健康科普作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3.要求网信会同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引导各发布和传播主体加强对发布和传播健康科普知识的审核,对发布和传播虚假健康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4.此外,各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主体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建立舆情反应机制和虚假信息举报制度,稳妥做好舆情处置和受理投诉等工作,并积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

5.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健康科普知识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