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63F/2023-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4-19

“扶残助困”“公民婚育”两项“一件事一次办”覆盖四川183个县(市、区)

时间:2023-04-19 | 来源:四川民政发布
由民政厅牵头的“公民婚育”“扶残助困”两项国家重点“一件事”在四川已落地可办。截至目前,全省183个县(市、区)已全面开通线上、线下综合受理窗口,两项国家重点“一件事”已累计受办申请4万余件,联办服务相较以往的单事项办理,办理时间至少缩短25%以上,材料精简50%以上,跑动次数实现最多1次。
记者注意到,“公民婚育一件事”办理事项为婚姻登记、变更婚姻状况户口登记项目、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生育登记。在办理渠道上,婚姻登记需到窗口现场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状况变更、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生育登记联办服务可在网上办理。
“扶残助困一件事”办理事项包括残疾人证办理(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类别/等级变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符合资助条件的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办理渠道同样分线上和线下办理,“之所以有线下跑一次这个环节,原因是残疾人证办理所涉业务如需进行残疾评定的,需由指定机构对申请人进行残疾评定,并提供相应的法定要件。”民政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
据悉,去年10月,国务院部署开展13项国家重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以来,民政厅将“公民婚育一件事”“扶残助困一件事”大力推进,迅速会同公安、人社、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内外联动聚合力,全面夯实了推动工作的“内部条件”。同时,高效攻坚两个重点“一件事”平台建设、政策衔接、技术支撑、试点推广等多个突出难点问题,历时1个半月就推动出台两项国家重点“一件事”联办方案。
截至目前,全省183个县(市、区)已全面开通了线上、线下综合受理窗口,开展联办服务,编印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图让办事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试就行”,为办事群众带来了可知可感的便利和实惠。
其中“公民婚育一件事”联办服务开通后,平均精简材料50%以上、减少办理时间50%以上,群众跑动次数由3次缩减为1次,已办理40563件。“扶残助困一件事”联办服务开通后,平均减少办理时间25%以上、精简材料50%,群众跑动次数由6次缩减为1次,已办理512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