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63F/2023-000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8-28

我省启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结对帮扶工作

时间:2023-08-28 | 来源:四川民政发布

8月22日,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结对帮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组织省、市、县三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干部职工及爱心家庭全面参与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计划到2023年年底,全面摸清全省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到2025年,关爱结对帮扶机制更加健全,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意识普遍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保护能力明显提升。

《方案》明确,本次结对帮扶工作对象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家庭的重残、重病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6类未成年人。参与结对人员为思想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将采取分层分类、“一对一”和部门包片的结对方式。结对帮扶工作主要完成4项具体任务。

一是摸清结对底数。以县为单位全面摸排全省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分类建立结对儿童台账,面向机关干部职工征集爱心家庭,为精准结对提供数据支撑,做好结对主体和对象的动态管理。

二是制订细化实施方案。各地结合区域内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合理确定结对帮扶主要任务及实施步骤,明确爱心家庭的职责。

三是明确结对任务。各地采取建立结对台账、定期开展巡查走访、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强化关爱服务等措施落实结对帮扶任务。

四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支持爱心组织、爱心基金、爱心邻居、爱心工作队、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结对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