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138Q/2024-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复兴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2-27

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24-02-29 | 来源:仪陇县复兴镇人民政府

一、选择品种、田块

适宜的品种应当具备株形直立,叶片略内卷,剑三叶长度适中,耐肥抗到,抗病、抗低温能力强,穗重型或偏穗重型,分蘖能力中等,生育期适中,再生能力强等特性。田块宜选用有一定水源保证的区域及田块。

二、确定播栽时间

水稻的播种时间应根据当地的气象条件、水稻的生育期和作物的茬口来确定。适期早播种、早栽秧,可延长水稻营养生长期,减轻移栽过程中叶片和根系的损伤,容易达到浅插的要求,低位分蘖多,易形成大穗;还可避免夏旱、伏旱对水稻生长发育的影响。

三、采用旱育壮秧

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要求中小苗移栽,但因旱春气候不稳定,温度变化较大,寒潮多,故对秧苗素质要求较高。早育秧植株矮健,白根多,根系发达,叶片短而厚,抗逆力强。因此,推广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应选用旱育秧方式,培育健壮的中、小苗。在苗期管理上做到:一叶一心期正常天气白天揭两头,晚上盖严;二叶一心期正常天气白天揭侧膜,晚上盖两侧、揭两头,寒潮天气盖严;三叶期正常天气全揭,寒潮揭两头,强寒潮盖严。移栽前炼苗1天以上。同时2.5~3叶期用300~375kg/hm²尿素对腐熟清粪水做送嫁肥。

四、提高移栽质量

本田整地质量要求较高,要求田平、泥绒,高度差不超过3cm,栽秧时间一般秧龄为30~35天,天气应选在冷尾暖头,不强求栽直,力求浅栽。若栽得过深,不能利用地表泥温高、表层氧气充足的优势,还容易造成基部低位分蘖体眠,提高分蘖节位,小穗增多,遇低温极容易形成僵苗,降低秧苗成活率。

五、合理增加密度

栽插密度基本苗保证22.5万株/hm²株左右。选择栽插方式时要考虑风向、地势和田块形状,做到因地制宜。

六、平衡施肥

按照“减前增后,增大穗、粒肥用量”的原则进行全生育期平衡足量施肥,达到每公顷施纯氮150~180kg、五氧化二磷75~120kg、氧化钾120~165kg。田块应做到稻草全部还田,每公顷施用人畜肥15000~22500kg、过磷酸钙525kg、锌肥15kg(不能与磷肥混用)做底肥,有条件的还可施用绿肥;钾肥宜采用施氯化钾或硫酸钾,每公顷150~225kg做底肥,每公顷90~105kg做追肥;氨肥按底肥、蘗肥、穗肥、粒肥分别为4211的比例施用,一般每公顷用尿素130~180kg做底肥,返青后每公顷施尿素52.5~75kg,栽后10~20天每公顷施尿素45~60kg,拔节后3~5天每公顷施尿素67.5kg,齐穗后7~10天每公顷施尿素30kg

七、加强田间管理

浅水栽秧(有灌溉条件的可无水栽秧)、薄水分蘖,当秧苗成活时让田水自然落干后再灌第二次水,使前水不见后水。在基本苗达到设计有效穗数的80%~85%时排水晒田;轻晒标准是开小裂缝,白根翻面,叶片挺直。复水早的可多次晒田,即灌1“浅水”,自然落干后晒田。拔节后至收获应一直保持浅水层。

在除草方面,应在有效分蘖末期前进行2~4次中耕除草,在病虫防治方面,应严格按照预测预报进行,重点加强水稻螟虫、稻瘟病、纹枯病等病虫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